自由財經

首季買賣回春 顏炳立:冬天裡偶見的陽光 房價還未見底

2017/04/06 13:30

面對第一季買賣移轉棟數回春,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認為「只是冬天裡偶見的陽光」,不要誤以為夏天來了(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面對第一季買賣移轉棟數回春,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認為「只是冬天裡偶見的陽光」,不要誤以為夏天來了,他指出以目前第一季全台推估6萬餘棟,全年推估25-26萬棟,仍會維持相當低量,因此,斷言今年仍是建案降價讓利的一年,倘若讓利微量,房市則會持續緩跌並未見底。

戴德梁行今早舉行第一季商用不動產記者會,顏炳立對於今年房市狀況,認為最大的關鍵因素在「價格」,倘若不讓價就會面臨無量,尤其是目前預售屋已出現價格破壞,凸顯目前新成屋以及中古屋開價不合理,以「華固名鑄」為例,目前傳出預售時每坪成交價210~220萬元,以常理判斷,屋齡已經超過十年的「帝寶」怎麼可能賣超過200萬元。

顏炳立進一步解釋,目前房地產已非投資獲利的熱門商品,而且價格還未見底,預計明年還會持續緩跌,倘若以全年買賣移轉棟數做為觀察指標,30萬棟是個基準,倘若全年移轉量還在30萬棟以下,代表價格還未見底,若突破30萬棟,介於40萬棟間,價格才是真正落底,處於盤整階段,若是突破40萬棟,加上政策點火,房市才有慢慢加溫的跡象。

此外,對於房市看法,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則點出另一個隱憂,也就是過往三年申請建照蓄積的新屋,因建商拖長工期,並未全數釋出,因為未來幾年還是有大量餘屋堆疊的壓力,以此論點,他認為今年建案降價的幅度會比去年還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