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Q1股票基金印度好強 台幣急漲吃掉部分獲利

2017/03/31 17:19

今年以來台幣匯率大漲,連帶影響到以美元計價海外基金的表現。(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今年第一季全球雖圍繞在美國升息的議題,但股市仍維持多頭,在美元走弱下新興市場表現尤其突出。回顧今年來國內3千多檔股票基金中,績效表現最好的前十強全集中在亞洲,平均績效超過一成,其中有6檔由印度基金拿下,成為首季股票基金投資的大贏家。

鉅亨網投顧指出,儘管美股創新高,但其他股市表現也不俗,在美元未如預期強勢下,新興市場出現股匯齊漲的走勢,以第一季表現最佳的印度基金來說,今年來印度股市上漲達11%,若加計匯率因素,MSCI印度指數同一時間漲幅為16.4%,股市與匯市一樣強勢。

另外今年亞洲市場中匯市表現最強的韓國,儘管股市漲幅只有6.8%,但匯率大漲8.5%的帶動下,MSCI韓國今年來漲幅高達17.7%,更勝印度表現,顯示匯率的上漲兌整體績效的推升有相當大的助益。

但值得注意的是,鉅亨網投顧表示,匯率的大漲也影響基金兌換回台幣的績效,由於這些境外基金多為美元或當地貨幣計價,而今年來台幣兌美元的漲幅也有6%的水準,台幣升值吃掉基金獲利,因此這些基金的台幣報酬與原幣有明顯的落差,平均差距大約有7%之多。

因此若以台幣計價的獲利來看,第一季表現最好的基金多半為南非幣或澳幣避險級別,在新興貨幣的反彈下,也讓這些貨幣避險級別的基金績效異軍突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