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留台》行政院專案追蹤 陳良基:盡洪荒之力

2017/03/22 11:43

多位立委關切台積電是否出走台灣,科技部長陳良基22日於立法院說,台積電已說投資以台灣為優先,行政院長林全也將此案納入每月列管,自己將窮洪荒之力留下台積電。(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日前傳出台積電因為南科高雄園區路竹基地環評作業不及,加上台灣電力後續穩定不佳等問題,因此打算赴美設置晶圓廠,發展投資額達5000億元的3奈米先進製程。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表示,會窮洪荒之力把台積電留在台灣,且行政院長林全已經指示,將該案列管,每月追蹤該案進度。

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上午赴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進行報告,由於日前傳出台積電最先進的3奈米製程打算放棄台灣,轉向美國投資,恐造成台灣的產業衝擊,引起不少立委關切。

民進黨籍立委吳思瑤呼籲,科技部應該跟地方政府、相關部會組成跨部會小組,處理台積電的問題。立委何欣純表示,台積電是台灣之光,將優秀的廠商留在台灣是科技部的責任

陳良基表示,與台積電間的溝通管道一直都相當暢通,也都積極協助台積電處理水、電或土地等困難。他說明,這個消息傳出後,也立刻與董事長張忠謀通電話,也確認台積電投資以台灣優先目前沒有赴美投資計畫。

立委陳亭妃質疑,這樣的行為恐有「政治干預商業」之嫌;許智傑也提到,這目前僅是口頭承諾,若台積電最後仍因各種因素而選擇離開台灣,相關部會是否要負責?

陳良基也強調,科技部的任務是提供廠商良好的發展空間,其他的事情並不會干涉,但科技不也不會因此就什麼都不做。對於台積電需求,科技部將全力協助,積極協調地方政府與相關部會,就用水、用電、土地等環評因素預先規劃,「窮洪荒之力」將台積電留下。

目前南科也為台積電的投資做好相關準備,陳良基進一步說明,日前和行政院長林全說明後,林全也答應要將這個案子列管,每月追蹤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