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疑中資假外資匯百億炒台股 金管會:待查證

2017/03/22 10:27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質疑,疑似有中資偽裝外資名義,投入百億炒作大同股票,金管會卻獲調查局通報才知道,質疑毫無能力防範。(翻攝立法院議事轉播隨選視訊系統)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今於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媒體報導,疑似有中資偽裝外資名義,投入百億炒作大同股票,股價由5元炒至20元,金管會卻獲調查局通報才知道,質疑毫無能力防範。對此,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回應,:「資金來源待查證,若中資進來一定知道」。

有媒體報導,調查局近日接獲檢舉,從去年9月至今年3月,兆豐銀行、永豐銀行保管的外資帳戶,匯入近百億元狂買大同股票,先將股票由5元炒到20元,3月股票會前再殺到11元,來回4波、套利20億元;且該外資背後疑似為中資。

盧秀燕批評,反洗錢措施上路,民眾存個錢也要被查,但中資以外資名義進來買股百億元,金管卻毫無所覺,無有效內控機制,調查局來通知才知道。外資背後真實身分是否為中資,現在仍查不清,無力防範中資假借外資名義干擾台灣金融市場。

盧秀燕質疑,不只是國防安全,資安、金融市場干擾也都能成國安危機;如果中資裝成外資近來,政府到底有沒有能力防範。

鄭貞茂表示,平常大同股票的成交量變化,證交所都有在掌握,有突然增加情形,就會進一步查核。至於媒體報導的特定個案,檢調目前正在調查,確認是真外資還是中資。資金若按照正常管道匯入,一定可查清楚,但資金無國界,查核真實來源地仍需要一點時間。強調若有中資進來,一定會知道,不認為中資有能力影響金融市場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