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月壽險業淨匯損358億元 金管會:未實現損失可回沖

2017/03/21 20:54

金管會表示,因應匯率波動,壽險業有避險策略,實際匯損有限。圖為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壽險業匯損問題,今日仍在市場發酵;金管會今天說明,1月壽險業淨匯損為358億元,2月數字未出爐、但幅度已縮小,尤其,這還屬於「未實現損失」,以後匯率若變化,還可回沖利益,壽險業多有避險準備,實際衝擊應有限。

立委曾銘宗本周一表示,由於新台幣近兩月升值5%,近兩個月保險業匯兌損失恐怕達1200億元,將反映在第一季財報上。

「不能拿升值幅度,直接來估算壽險業匯損金額!」金管會保險局官員表示,立委是拿美元投資進行匯損估算,但未考慮「避險利益」;所謂避險利益,是保險公司透過衍生性金融商品進行避險所獲得的利益,不能只看匯率變化。

官員說,根據統計,壽險業1月「匯兌損失」2271億元,但「避險利益」1913億元,也就是說,一來一往抵銷後,淨匯損為358億元。

至於2月數字尚未正式出爐,若與1月份相加,兩個月壽險業淨匯損金額約500多億元,並非外界說的1200億元。

此外,保險局也表示,壽險業有「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可以支應,這筆錢是壽險業若遇到匯損,可從準備金撥出五成,以降低其損失。

不過,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2月底,壽險業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水位已降至231億元,跟去年底的441億元相比,整整減少了快一半,顯示壽險業確實承受新台幣匯損壓力!

對此,保險局有三項說明,第一、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本來就是大水庫概念,具有調節避險的功能;第二、因應匯率波動,壽險公司都會有避險策略,實際匯損有限;第三、「淨匯損」屬於未實現損失,未來新台幣匯率若貶值,帳上還可進行回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