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台幣狂升5% 立委:保險業匯損恐逾千億!

2017/03/20 18:10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指出,新台幣今年升值約5%,以保險業估新台幣2.4兆元沒有避險的情況下,損失恐達1200億元。(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從年初到現在,新台幣兌美元已強勢升值了5%。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指出,國內保險業海外投資金額龐大,美元曝險部位近12兆元,若以金管會統計只有7成4有避險,預估保險業匯損金額超過千億元台幣!

綜合媒體報導,根據金管會統計,國內銀行業美元投資曝險部位有9000多億元,保險業約有11.5兆元,證券業投資海外有價證券1619億元。金管會保險局長李滿治表示,目前保險業有7成4是有避險,加上還有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可以調整。

曾銘宗說,如果估計有2成沒避險,就有2.4兆元,以台幣升值5%、大約損失1200億元,這一季保險業財報出來,恐就有損失。曾還提醒,除了保險業匯損外,還有一般投資人投資以美元計價的境外基金,和以外銷為主的上市櫃公司等,三大部分都可能面臨匯損壓力。

證期局長王詠心則指出,就基金部份,各檔基金的操作會有其避險機制,至於上市櫃公司的部份,台幣升值雖然會衝擊部份公司,但是也有些公司是受惠的,櫃買中心都有掌握了解,並且會要求若是匯率變動對公司財務影響大時要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