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半導體投入七奈米 外資:良率才是挑戰

2017/03/16 14:28

中國半導體投入七奈米, 外資:良率才是挑戰。(彭博)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國半導體設備展(Semicon China)於3月14-16日在上海舉行,外資觀察到的趨勢之一是,中國半導體廠投入先進技術,追趕全球同業。其中,中芯國際宣誓投入七奈米,企圖躋身全球五大半導體廠。對此前外資半導體分析師程正樺表示:「國家力量支持,誰都可做(先進製程),但良率是一大挑戰。」

外資麥格理證券在最新法人報告中指出,本週舉行的上海Semicon China展覽,有三大趨勢。一是中國半導體廠持續投入先進技術,追趕全球同業;;二是中國半導體供應鏈正在逐步壯大中,廠商明顯增加;三是大中華地區廠商,今年都在搶進車用半導體市場。

麥格理表示,在官方政策及資金支持下,中國IC供應鏈不論是技術能力或規模,均快速成長;估計今明兩年中國IC産業整體營收,成長率將達2成,超越全球平均增幅。

麥格理列出Semicon China展覽中,較受關注的廠商。首先是從事晶圓製造的中芯國際;雖然遠遠落後台積電,不過已宣佈要發展7奈米,若技術能力能夠追趕得上企圖心,中芯將成全球第五家發展七奈米的晶圓廠,與台積、三星、格羅方德、英特爾齊名。

不過前外資半導體分析師程正樺表示,中國確實可以從事晶圓製造,也有投入龐大資本支出的本錢,「有國家力量的支持,誰都可以做(先進晶圓製程),只是良率是一大挑戰。」不願具名的美系分析師則表示,「中芯做七奈米,若2025年前量産,就算很厲害了。」台積電七奈米已於今年初試産。

除中芯外,江蘇長電也受關注。麥格理指出,中國半導體封裝廠,因受惠車用電子及物聯網的應用愈來愈多,得以在此次展出覆晶、SiP(系統級封裝)等能力。其中江蘇長電則力圖躋身全球一線封裝廠,也展示了已用於iPhone 7的Fan out(扇型封裝)及3D IC的TSV(直通矽穿孔封裝) 技術,瞄準智慧手機處理器的高階應用市場。

本週參展的中國半導體設備廠中,總部位在新加坡的先進太平洋科技(ASMPT)則被麥格理認為是最能受惠半導體産業成長的設備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