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查稅趨嚴 會計師:留意台幹薪資合規性

2017/03/07 17:51

(由左至右)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協理黃品棋、資深經理陳人理、稅務服務部營運長劉惠雯、安永上海人力資本諮詢服務高級經理楊艷、資深協理林鈺芳。(安永提供)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反避稅浪潮日益洶湧,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提醒,近年中國稅局對台商等外國企業,在所得稅各方面查核都趨嚴,尤其是個人薪資所得,不論員工或給付薪資的公司,都應留意稅務合規性;否則一旦被盯上,將遭詳細、嚴格檢視。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今舉辦「因應國際稅務透明趨勢跨國人員調派策略新思維」研討會。受邀出席的安永上海人力資本資訊服務高級經理楊艷表示,在外商公司聚集的南中國,如廣州、深圳等地,近年稅局對於外籍員工個人稅務查核,力道逐漸加大;常以同業水準或公司提供的全球移轉訂價資料,檢視外籍員工在中國薪資是否低報。

楊艷指出,加上中國也將加入OECD主導的「通用報告準則」(CRS)機制,納入全球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的網絡,未來稅局將有更多查核工具,呼籲台幹及台商需提升稅務合規性,薪資給多少、領多少都要誠實申報;以免遭查稅,個人及公司都將面臨罰則。目前一般查核範圍為近三年度所得,但中國追稅並無限期,也可能回溯至公司設立之初就開始追稅。

同時,她建議,提升合規性之餘,稅負可能上升,因此要善用中國提供給外籍人士的所得稅「福利專案」,利用房屋、搬遷、子女教育費補貼,以及探親費、伙食、洗衣費,語言培訓費等免稅項目,降低稅負。惟須留意,上述費用必須提出符合規定的發票單據,實報實銷,列報上也須留意相關規定以及費用的必要性及合理性。

舉例來說,依規定,探親費只能本人使用,不可給家人,伙食費部分,實務上外出吃飯拿到的發票單據才能列報,到超市買菜自行回家煮的費用則不能申報。此外,若上述免稅項目額度總計超過個人薪資的50%時,或高薪資所得者免稅費用金額過高,也都是稅局查核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