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被查壟斷恐繳470億元罰款 華碩:配合調查

2017/02/03 13:26

華碩將與主管機關合作,配合歐盟調查。(翻攝自台灣證交所)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歐盟反壟斷委員會昨(2)日針對15家電子遊戲、電子製造商、旅遊公司和飯店業者進行「是否透過限制網路零售商,自行訂價的商業壟斷行為」進行調查,其中包括台灣電子大廠華碩(2357),罰款上看470億元台幣。華碩透過重大訊息證實此事,並表示「公司一向重視法規遵循,針對本項歐盟調查,華碩將與主管機關合作,配合調查。」

歐盟重視商品售價透明化,商品售價在特定網路與其他通路有價差者,將構成壟斷行為;一旦被歐盟認定違反法規,最高會被處以公司全球營收10%。去(2016)年營收逾4700億元的華碩,可能面臨470億元罰款。華碩早盤股價走低,截至12:03,下跌0.93%,報266.5元。

歐盟執委會委員、有「丹麥鐵娘子」之稱的Margrethe Vestager指出:電子商務應該要給消費者更多商品和服務選擇,以及跨國採購的機會,但經調查後發現,有些公司試圖剝奪消費者上述的權益,使消費者無法以較具競爭力的價格購買商品。但歐盟聲明中未提及華碩被調查的產品有哪些,也沒有提到這項調查要多久才有結果。

這次歐盟執委會將針對3類不同產業的反壟斷行為做個案調查。第一案為台灣華碩、日本品嘉(Denon)、馬蘭士(Marantz)、先鋒(Pioneer)、飛利浦(Philips)等5大電子製造商公司。

第二案則是電子遊戲公司,代表作為惡靈古堡、洛克人等遊戲的日本大廠卡普空(Capcom)、日本街機遊戲商萬代南夢宮(Bandai Namco),美國ZeniMax、法國Focus Home、歐洲的Koch Media等。

第三案為跨國旅遊公司:托馬斯庫克(Thomas Cook),勝景遊(Kuoni)、途易(Tui)、雷韋(Rewe)以及美利亞飯店(Melia Hot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