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電將成立天然氣事業小組 自行購氣接收

2017/02/02 10:53

台電今舉行新春團拜,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左)贈送員工新春祈福卡(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電過去與中油爭第三接收站失利,未來為供應台中火力發電廠及協和電廠改天然氣機組用氣所需,台電董事長朱文成今日宣布將成立小組自主天然氣事業。朱文成說,年後立刻召集跨系統、單位人員組成專案小組,正式自主採購天然氣,目前基隆協和電廠已有協和天然氣接收站,已規劃在台中港內也設站,未來新機組天然氣都由台電自行進口。

台電今舉行新春員工團拜,朱文成表示,今年台電有三項任務需克服,其中一項便是自主採購天然氣。朱文成表示,農曆年後將召集跨系統、跨單位同仁組成專案小組,正式自主採購天然氣,目前協和電廠已有台電的協和天然氣接收站,規劃在台中港內、台中電廠北邊也設置接收站,未來新機組的天然氣都由台電自行進口。

朱文成也強調,協和電廠目前燒油,未來既不可能燒油也不可能燒煤,將轉型為天然氣;但基隆供氣很難,因此台電將自建天然氣接收站,希望在2025年前完成。他也強調,目前協和接收站已送到經濟部進行可行性研究。因未來規劃天然氣占供電50%,且台中電廠新機組、通宵4到6號機均是燃氣,朱文成表示,「多一個公司共同參與天然氣,應該對國家社會有幫助」。

而對小組營運,朱文成表示,目前小組還沒有正式編制,但當初爭取第三接收站時已有基礎,現在再把人湊在一起,就能更具體執行,過完年就開始準備。

而對今年供電,朱文成直言,「今年比去年更為嚴峻」,但目前已購買緊急發電機、聚合購電(aggergate),且部分需要除役的機組都延役到第二年,強調環境非常艱困,希望同仁上下一心提高機組可靠度,新機組趕快加入供電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