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南亞科總座:上半年DRAM價逐季漲 下半年不確定

2017/01/25 16:49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對於今年DRAM產業景氣,南亞科(2408)總經理李培瑛指出,上半年價格漲勢確定,第一季、第二季的市況持續穩定,價格逐季上揚,下半年還有不確定的變數,要看製造原廠端的資本支出而定。

李培瑛表示,如果製造原廠沒有增加資本支出,今年全年DRAM成長會僅來自製程轉換,位元成長率將可望在20%以下,需求端則估約可成長25%,由此可見,全年的DRAM將呈現小幅供給短缺,價格也會上漲。

李培瑛就目前可見度分析,第一季市場看來相當穩定,第二季也會持續穩定,價格逐季上揚,但第三季與第四季要看製造原廠的資本支出而定,如果製造原廠維持原來規劃的資本支出,下半年市況將持續穩定,若增加資本支出則將造成供給增加。

就今年需求的變化而言,李培瑛表示,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已不再大幅增加,但記憶體裝載量大幅提升,成為今年DRAM需求成長的最大動能;其次是雲端資料中心帶動伺服器記憶體裝載量增加;另外,去年第三季底到第四季初,PC與NB出貨轉為平穩或小幅增加,這對DRAM產業有很大穩定助益;消費性或智慧產品例如電視、汽車對DRAM使用量也有顯著的成長,也都會帶動DRAM需求持續增加的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