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開盤1小時…大立光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達22次

2017/01/09 10:30

統計開盤1小時內,大立光一共出現22次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證交所指出,這是史上首度出現這種情況。(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大立光今天盤中交易情況相當詭異,從一早9:04分開始,就出現第一次買賣單全無報價,也就是進入所謂的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暫緩大立光撮合2到3分鐘,一直到今天大立光最高點的4245元的9:33分,一共出現過14次,緊接著的6分鐘又發生3次,在看不到買賣單掛單情況下,賣壓開始出籠,大立光股價一路狂瀉。統計開盤一小時內,大立光一共出現22次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證交所指出,這是史上首度出現這種情況。

所謂的「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主要是針對上市證券,即開盤後也就是當日第一筆成交價格產生後,在盤中至收盤前10分鐘之交易期間,依照集合競價的價格決定原則,在每盤撮合前會先試算成交價,當試算的成交價與前一次成交價(也就是撮合前行情揭示的成交價)比較,價格上、下波動超過3.5%時,執行瞬間價格穩定措施。

出現此情況後,電腦交易系統會暫緩該證券撮合2到3分鐘,並將訊息即時傳送至各資訊公司,資訊公司再將暫緩撮合的相關資訊顯示於其資訊畫面,例如電視牆、資訊看板或資訊單機,以利投資大眾瞭解。暫緩撮合期間投資人仍可新增、取消或修改委託,2至3分鐘之後就直接依照集合競價的價格決定原則撮合,這次撮合將不再檢查股價波動是否超過3.5%。

也就是說,盤中有人用比成交價多3.5%的買單買進,或者用比成交價低3.5%的賣單賣出,系統就會執行「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譬如說今天大立光盤中成交價是4200元時,有人用4350元買進,或用4050元賣出,就會暫停撮合2至3分鐘。

證交所表示,從今天大立光交易面來看,目前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的機制並沒有問題,但若是有特定人利用這個措施對大立光股價上下其手、甚至想影響大盤,監視部一定會比對相關交易資料,找出誰在意圖影響市場行情。(10:4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