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當沖降稅 駱錦明:政府應多給企業鼓勵措施

2017/01/03 15:31

王道商業銀行董事長駱錦明(前排左一)今出席銀行揭牌儀式後受訪,表示在經濟環境上,政府應給企業多一些鼓勵措施。(記者鄭鴻達攝)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行政院上週拍板要將當沖交易稅減半至1.5‰ ,並力拼於立法院臨時會完成三讀。王道商業銀行董事長駱錦明對此肯定「有點幫助」,但重點在政府鼓勵措施,香港、新加坡、美國都沒在課徵證交稅,如今交易所得稅及營業所得稅又要提高,何以要把投資環境弄得比人差。

行政院上週拍板要將當沖交易稅的稅率降至1.5‰,法案也送進立法院,力拼能在本次臨時會期間完成三讀。對此,駱錦明今出席王道銀行揭牌儀式後,受訪表示肯定,認為此方向當然「有點幫助」,但重點不在這,而是在經濟環境上,政府應給企業多一些鼓勵措施。

駱錦明接著指出,在政府多給鼓勵措施、企業界自力更生的兩相幫助下,能讓企業達到好業績,但重點還是在於企業自身的努力,當然能取消證交稅還是最直接、最有利的,投資環境不能只看國內,也要跟國際比,要比鄰國更有競爭力、所有措施也應國際化。

對於稅改方向,駱錦明表示目前股利所得調整、及取消兩稅合一的政策有商榷餘地,但現在要提高交易所得稅與提高營業所得稅,投資環境跟國際比,要考量如何比鄰國更有競爭力,香港、新加坡甚至美國都沒在課徵證交稅,何以要把投資環境弄得比人家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