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西進踩煞車?我上市櫃公司對中投資 首見衰退

2016/12/13 19:22

根據統計,台灣上市櫃公司赴中國累計投資金額,今年前3季減少了5億元,是歷年同期首見衰退。(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上市櫃對中國西進降溫了!根據金管會資料顯示,今年截至第3季底,我國上市櫃赴中國「累積投資金額」不僅沒增加,反而減少新台幣5億元,也是歷年同期首見衰退;金管會表示,主要兩項原因是「匯率變動」及「對中投資金額減緩」。

首先,針對我國上市櫃公司西進中國投資之家數來看,截至今年第3季止,共有上市公司657家、上櫃公司526家,合計1183家,占全體上市櫃總家數之77.47%,換言之,國內有7成7上市櫃在中國投資布局。

其次,若從累計投資金額來看,金管會表示,截至今年第3季止,我國上市櫃公司累計投資金額為2兆1467億元,較去年底減少5億元;換言之,今年以來,我對中國投資是「不增反減」。

雖然僅減少5億元,金額似乎不大,不過,據指出,若以去年前3季統計來看,對中投資較前年底增加1682億元,也就是說,今年已經明顯出現西進力道停滯,這也是歷年同期首見。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官員說明,「累計投資」屬於餘額概念,自然有增有減,而今年受到人民幣貶值、匯率波動影響,使得累計投資在財務報表呈現上,金額出現減少,再者,我國到中國投資金額也有適度降低。

至於上市櫃公司對中國今年第4季是否可能投資增加、使得全年逆轉成長?官員強調,這無法事前預測,也尊重業者投資布局規劃;此外,從數字來看,目前上市櫃對中國累計投資狀況,均屬正常,並沒有出現重大異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