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依賴加深 專家憂:中國正快速改造東南亞

2016/12/08 20:38

中資大量流入柬埔寨、寮國、緬甸,中國正在用前所未有的速度改造東南亞。圖為寮國總理西蘇里(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本月1日在北京會面。(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為了擴展市場及取得更廉價的勞力,中資大量投入東南亞地區的柬埔寨、寮國、緬甸;專家日前提出警告,指出中國正在快速改造東南亞3國,這不只會加深中國對東南亞地區政經情勢的控制,中資造成的資源分配不均,更可能會導致這些國家的社會動盪。

《彭博》報導,中國認為大幅投資東南亞國家,可以轉移中國商業成本高漲對企業帶來的壓力,更可以擴展市場、培養更多消費者,獲得巨額的回報。包括鐵路、港口、房地產、電力基礎設施、成衣工廠等,中國在東南亞的投資種類繁多,彼此間的經濟依賴日益加深;中國正在用前所未有的速度改造東南亞。

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統計資料顯示,中國從東南亞3國進口的商品,過去5年已經成長超過2倍,而東南亞國家對中國的依賴卻是相當有風險的;經濟學家宋誠煥(Song Seng Wun)則指出,中資的流入會牽制東南亞國家的政經動脈,而中國在投資建設的過程當中,若造成財富分配不均,更可能會導致當地的社會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