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出口連二正 陳添枝:有機會看到景氣紅燈

2016/09/07 18:06

出口連二正,陳添枝:這波景氣燈號有機會看到紅燈。(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財政部今日發布8月進出口統計數據,在出口部分已經連續2個月呈現正成長,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表示,整體經濟趨勢向上發展,景氣燈號轉綠燈不會是曇花一現,他更指出,若製造業能延續復甦力道,有機會在這波景氣循環中看到燈號亮紅燈。

從歷史資料來看,上一次台灣景氣燈號亮起紅燈是在2010年8月,迄今已經連續71個月未曾亮過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不過陳添枝認為,目前製造業復甦情況強勁,整體產業趨勢往上,相當有機會在這波景氣循環中看到紅燈。

而國發會上月發布7月景氣燈號,才剛亮起了17個月以來的首顆綠燈,陳添枝也說,由領先指標以及同時指標持續往上趨勢來看,綠燈不會是曇花一現。

陳添枝指出,目前各大產業以製造業復甦力道較強,尤其國內半導體業、ICT復甦情況顯著,也帶動台灣出口動能轉穩,最近製造業經理人採購指數(PMI)連6個月在50以上呈現擴張情況,不過服務業包括觀光、房地產、運輸的訊號都有些微弱,甚至也出現一些風險,其中在房地產部分,因為房價居高不下,加上地方政府稅賦增加,多少影響房仲業發展。

從外在因素來看,國際貿易的趨緩,如近期南韓航運企業的倒閉,可以看到進出口貿易低迷,必須持續關注。

陳添枝說,在全球經濟成長緩慢下,台灣也很難例外,但國發會所發布的景氣燈號,構成項目是採年對年比較,景氣燈號要突然爬升比較困難,不過只要往上趨勢不變的話,這波景氣循環要看到紅燈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