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張金鶚自爆接任公職 換位置也換腦袋

2016/08/26 13:30

「房市空軍總司令」張金鶚今出書,自爆擔任北市副市長一職時,出現換位置也換腦袋的情況。(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空軍總司令」張金鶚自曝2013年3月接任台北市副市長一職時,確實出現「換位置也換腦袋」的情況,不過,並不是放棄自己的理念,而是擔任公職時轉換以多數人的需求為理念,不能像過去當學者時,在臉書或是其他管道發表自身意見。

對於目前房產業者大幅反彈的老屋房屋稅回溯,甚至延伸至豪宅稅及囤房稅等議題,張金鶚指出,法規本來就規定房屋評定現值每3年可以檢討一次,只是過去地方政府認為中央統籌分配款還可以負擔,便當好人不願意調整,但那是不對的事情。

他強調,當初在副市長任內時,房屋評定現值與市價是落差5~6倍,因此,採取逐步調整的角度,2014年7月1日平均調整1.6倍,其實與市價還是有一段差距。

對於大直萬豪酒店董事長劉文治抱怨新屋房屋稅一刀切的問題,他指出,兩周前在立院召開支持合理房屋稅調整記者會時,該酒店副總也到現場跟他聊過,並釐清劉文治在意的是競爭力的問題,隔壁的美福飯店因為在2014年6月30日前取得使用執照,因此,沿用舊制,反觀萬豪酒店因使照取得時間在2014年7月1日之後,適用新版1.6倍的建物構造單價,因此,此時便要適時反映2014年6月30日以前取得建照的房屋稅,此事也得到該酒店副總認同。

針對外界批評他持有3間房卻叫民眾不要買房一事,張金鶚表示,3間房中有一間出租,今年收到稅單時,仍為自住1.2%的稅率,他覺得不妥,便主動跟國稅局申報,改為營業用2.4%的稅率,因為自己的確有出租的事實。至於,2年房價跌3成的說法,當初他是附和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希望北市房價所得比從15倍降至10倍的說法,並不是他率先喊出,而且目前房市整體狀況的確往下走,而且才剛剛開始,房價修正幅度仍在擴大,顯見房市的確是修正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