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大國際行動支付 新加坡全面開通

2016/08/03 16:27

圖為Samsung Pay畫面。(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雖然台灣信用卡感應式交易量已高居亞洲第2,但感應式交易量不及台灣的新加坡,卻在短短3個月內,一口氣開通Apple Pay、Samsung Pay、Android Pay三大國際行動支付,成為亞洲唯一三大支付開通的市場。

 由本國行動支付業者「台灣行動支付」建置的HCE手機信用卡系統,將在明日(4)正式開通;但讓不少消費者望穿秋水的「國際行動支付」,包括Apple Pay、Samsung Pay、Android Pay,主管機關至今卻未開放業者提出新種業務申請,甚至還要舉辦座談會討論,讓台灣的行動支付發展速度,遠較亞洲鄰近國家落後。

 以新加坡為例,在今年4月開放Apple Pay之後,Samsung Pay、Android Pay也在6月陸續開通,目前新加坡星展銀行及華僑銀行(OCBC),是新加坡當地,「唯2」同時提供3種國際行動支付的銀行。

 星展銀行分析,新加坡開放國際行動支附腳步快速的原因,在於當地智慧型普及率全球最高、原有的基礎建設成熟、感應式讀卡機「密度」為亞洲之冠,不需要再去額外建置投資。

 不過,台灣的行動支付環境,在國際市場中也名列前茅,根據VISA國際組織統計,台灣感應式交易環境成熟,「交易量」是亞洲第二大、僅次於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