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如何救台灣經濟? 孫明德:可拆台北車站重蓋

2016/07/25 12:00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政府要救經濟可以提高債務上限10個百分點,這樣就有1兆7的資金能使用,可以考慮拆除台北車站,原址重蓋綜合商場、飯店、辦公室的全新大樓。(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經濟到底要怎麼拚出一條活路?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政府可以提高債務上限10個百分點,這樣就有1兆7千萬的資金使用,也可以考慮拆除台北車站,原址重蓋綜合商場、飯店、辦公室的全新大樓。

據《蘋果日報》報導,孫明德說台灣GDP今年雖不會負成長,但出口復甦停滯,許多人也對下半年狀況感到悲觀。對此他比較各國的負債比,歐美超過100%,日本更達250%,相較之下台灣GDP17兆,負債為6兆,所以政府若將債限提高10%,將有大量資金可運用。

孫明德指出,如果政府可以領頭消費50億讓資產活化,之後的5至8年會創造更多的效益,例如把台北車站打掉,1到5樓做商場,6至10樓當飯店,20到30樓做企業辦公室,肯定有很多人來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