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四度降息 可望催出商用不動產買氣

2016/07/12 12:29

央行第四度降息,可望催出商用不動產買氣。(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商用不動產買氣急凍,導致價格出現修正。根據信義全球資產最新統計,北市商用不動產第一季的急凍,第二季交易量放大,導致價格出現較顯著修正,每坪跌掉6000元,平均成交單價修正至85.2萬元。

不過,本季北市平均租金單價則但是租金小幅上漲至2121元,本季空置率則再降低至8.1%,租金收益率則在走勢背離情況下,微升0.02%,本季來到2.37%,顯現基本面需求仍在,雖然售價受整體房市趨勢影響下降,但租金溫和上漲。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分析,農曆年過後,年初遞延的買氣回籠,第二季看屋及出價的買方增加,交易動能也升高,與第一季成交量跌至谷底的情形不同,賣方認知到市場氛圍不佳,願意降價出售,交易熱度出現一波回溫,也使價格普遍修正。

但是第三季受到英國脫歐、全球金融震盪的影響,投資人可能偏向觀望,且遇到民俗月的交易淡季,買賣交易可能再度盤整。不過央行第四度降息,使房貸負擔更小,拉近租與買之間的成本差距,加上近幾季租金呈上漲趨勢,當租金及房貸利息出現黃金交叉,有機會使原本以租代買的自用買方回到市場買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