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特斯拉CEO 打造太陽能到電動車一條龍

2016/06/22 12:09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CEO馬斯克(Elon Musk)要買下自己另一間太陽能租賃業務公司「SolarCity」。(路透)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CEO馬斯克(Elon Musk)要買下自己另一間太陽能租賃業務公司「SolarCity」,讓特斯拉成為全球唯一垂直整合公司,直接將清潔能源產品太陽能板、家用電力儲存系統、電動車一系列服務消費者。

SolarCity買價26~28億美元之間,依SolarCity21日的收盤價計算,溢價34.4%;馬斯克是兩家公司的大股東,分別持股21.3%、22.2%。

該案已進入兩家公司的董事會審查,但因有利益衝突問題,馬斯克不列席討論,最後會由股東投票決定是否交易,特斯拉發言人布魯克林(Khobi Brooklyn)表示:「我們保證交易進行時要有透明性,確保對股東高度公平。」

對於可能是老闆把資金左手換右手,聖塔克拉拉大學專業公司治理的法律教授戴蒙(Diamond)表示,投資人可以提告、阻止交易進行,但通常不會成功。這筆交易還有很多金融和法律問題要解決。

SolarCity的股價聞訊大漲20%、特斯拉大跌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