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徐旭東駁斥在中踢鐵板 指山水水泥是好的投資

2016/06/21 19:15

徐旭東指稱投資中國山水水泥是很好的投資,「只是目前比較複雜,股東間有些糾結」。(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亞泥(1102)投資中國山水水泥踢鐵板?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日在亞泥股東會後強烈駁斥,「這是策略上很好的投資計畫,不是諸位報上看到的,喔?你虧掉多少,NO!」

亞泥投資逾150億元持有山水水泥20.96%股權,卻遭對岸天瑞集團強奪經營權,在第1季財報資產負債表中提列71億元的備供出售金融資產,被不少傳為亞泥「西進」的大挫敗。

徐旭東表示,亞泥投資山水水泥近21%股權,山水水泥一年有1億600萬噸的市場,亞泥持有21%,算起來有2200萬噸市場,2200萬噸自己去投資,投資金額絶對不止目前所花的。

他強調,這是一個「good investment」(好的投資),只是目前比較複雜,股東間有些糾結,要解需要一點時間,但中國建材是中國最大的水泥廠,有它的水泥策略,亞泥投資山水應該有很大的機會。

對於「新南向」政策,他說,南向政策基本上「理念、理論都很好」,但南向沒那麼容易,東南亞國家不是以前呆呆的,它也有錢了,市場也很滿,市場加起來也不過中國的5個省,要努力。

亞泥中國執行長吳中立表示,亞泥中國投資以來只有第1年小虧,之後就從來沒虧錢過,去年因為不可控的匯率因素,跌一大跤,匯損金額高達人民幣3.7億元,造成亞泥中國出現人民幣2.99億元虧損。

亞泥中國今年6月已完全將10億8000萬美元的借款轉換掉,預期7月開始營運將穩健而樂觀,今年在中國水泥產銷量將比去年增加,會轉虧為盈,「2016年,一定會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