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特幣比黃金還夯! 上月漲51%

2016/06/14 16:03

加密性電子貨幣「比特幣(Bitcoin)」因編碼關係供應量緊縮,13日升破1比特幣兌700美元大關,衝上兩年多來新高價位,5月時更是飛漲51%。(路透)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加密性電子貨幣「比特幣(Bitcoin)」因編碼關係供應量緊縮,13日升破1比特幣兌700美元大關,衝上兩年多來新高價位,5月時更是飛漲51%。比特幣表現完全擊敗傳統避險資產「黃金」的今年漲14%。

比特幣藉由「挖礦」的過程創造出來,也就是人們用電腦解開複雜的數學謎題,過關後挖礦人就能得到獎賞「比特幣」。

比特幣從2008開始形成概念,2009年實際出現,經過六年,這些數學題目越來越難,獎勵也越來越少;剛開始是破一關有50比特幣,到2012年一關的獎勵剩25比特幣;這個情況是初始的編碼設計造成的。

在系統中,比特幣的進入數量越來越少,但交易發生得越來越頻繁,導致比特幣價格越來越高。

世界比特幣最大交易網站「BTCC」執行長李啟元表示,比特幣交易金額很高,因為人們了解資產不斷擴張、鈔票不斷被印製,需要固定和有限發行的東西,對於想保有可以維持購買力資產的人來說,比特幣是一個很好的替代品。

比特幣的價值波動很大,2013年最高曾來到1,216美元,比特幣的合法性來自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該會去年將之正式列為貨幣。

有時比特幣被視為避險天堂,在希臘瀕臨債務違約、中國經濟展望差導致人民幣貶值等情況,都為比特幣的價值帶來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