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稅制怎麼改? 林全:公平、普遍、改善經濟

2016/06/06 23:00

林全晚間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綜合所得稅不會大規模的減稅,但是調高標準扣除額、薪資扣除額等的「小確幸」還是有機會的。(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長林全組成的內閣又被稱為「財經內閣」,晚間林全接受媒體專訪,談遍包括綜合所得稅、能源稅、證所稅、營業稅、遺贈稅等,並強調新政府的稅制政策會以公平、普遍為原則,力求達到改善經濟的目標。

林全晚間接受《民視新聞》專訪,談到未來是否會減稅;林全指出,綜合所得稅不會大規模的減稅,但是調高標準扣除額、薪資扣除額等的「小確幸」是有機會的,稅制的調整會在不侵蝕稅基的前提下,以公平、普遍為原則進行,並希望能藉由稅制調整,達到改善經濟的目標。

林全指出,過去的證所稅讓股市趨冷,未來政府在大方向上會鬆綁股市,國安基金不會廢止,但只會用於穩定市場,「來有影、去無蹤」;主要政策不論長短期來說,都會往鼓勵投資、扶植新興產業、加強內需為主,重點產業則為國防及綠能。

對於遺贈稅調高10%、營業稅調高為5.5%的消息,林全表示要發展「長照產業」,預期先投入400多億經費,因此先鎖定從稅收下手,未來則希望尋找更穩定的財源。由於「長照產業」對台灣的未來十分重要,另一個財源的選擇則是用保費直接投入1000多億,相關決策會待日後召開國是會議討論後再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