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槓財政部 謝金河:作賤自己

2016/06/06 08:44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右二)跟財政部對槓,還大罵財政部護外資詐賤自己。(資料照,記者盧冠誠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內外資稅制不同,引發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連番表達不平,認為獨厚外資,造成台灣資本市場萎縮,財政部官員批老謝言論以偏概全,指外資雖然在台繳比較少的稅,卻還要負擔其母國稅額,再引來謝金河反批財政部「作賤自己」。

《中央社》報導,財政部官員指出,台灣租稅負擔率僅12.8%,幾乎是世界最低,且國人假外資一事,只要大戶把錢分配回台,就可以課到稅,根據計算,台灣投資人的股利所得,平均稅率大概才百分之20幾。

老謝反擊財政部護外資作賤自己,他在臉書以上週六開盤股市為例,當天台股沒有外資進場,出現單日298.76億低量,從數字來看,「台灣資本市場的吃穿,只能靠外資!」,且這不是單案,台股交易拿掉外資,成交量都是相當低量。

他指出,1990年代,台股上市公司近300家,成交量1500到2000億,現在公司近1600家,成交量若是只有500到600億,這代表了台灣的資本市場已從大海退潮逐漸變成湖泊,又從湖泊變成小池塘,下回再不振作恐怕變成浴缸⋯⋯

他狠批「財政部長說這跟稅無關,而是產業競爭技不如人,還幫外資說盡好話,台灣有必要如此作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