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走過戰亂成巨亨 王又曾一生傳奇

2016/05/30 21:21

王又曾在美國車禍身亡,令不少人為之錯愕,也替他那堪稱「商場傳奇」的一生畫上充滿戲劇性的句號。(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力霸集團創辦人王又曾,曾是中國鄉下為人添飯的小學徒,後來憑柔軟身段與交際手腕成為橫跨台灣不動產、金融、資訊傳播等領域的企業大亨,卻又在晚年淪為潛逃海外的通緝犯,其際遇堪稱高潮迭起,他驚傳在美國車禍身亡,令不少人為之錯愕,也替他那堪稱「商場傳奇」的一生畫上充滿戲劇性的句號。

王又曾1927年出生於中國湖南長沙,幼時適逢戰亂不斷,在極其艱苦的環境下,他10多歲時就先到舅舅的百貨店擔任學徒,負責替人添飯、送毛巾,18歲那年他自己當起老闆,從事日用品與棉紗的批發生意,結果充分展現商場天賦,截至1949年隨國民黨政府來台,才20出頭的他據傳已存到多達200兩黃金的資產。

王又曾來台後,曾借出一半財產給朋友經營毛巾生意,後來營運狀況不佳,王又曾遂接手經營,成為其發跡的開始,他在此時結識擔任嘉麵、力霸公司董事長的翁明昌,在翁逝世後迅速拿下經營權,接著他靠著柔軟身段與良好的政商關係迅速擴充事業版圖,從百貨公司、飯店到銀行、產險等無所不做,創下事業高峰。

這時的王又曾事業、愛情兩得意,最多時曾同時擔任十幾個工會的理事長,又娶了4個老婆,包括藝人出身的四房王金世英,不料後來手上事業卻在「家天下」的經營方式下漸漸走向虧損,因事業不再受投資人青睞,最後他在難以抵擋的金融風暴中犯下「力霸掏空案」,陸續逃往中國、美國,子女也多被判處重刑,一夕間從人人稱羨的商業巨擘,變成官司不斷、惡名遠播的經濟要犯,令人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