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假調查、真陷害? 學者揭稅制「假案製造公式」

2016/05/26 10:30

多名稅災戶出門痛批政府是假稅單、真陷害。(記者黃欣柏攝)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人權、稅制團體今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假案製造公式大公開」記者會,探討舊政府的造假、烏龍課稅案例,同時邀請多名稅災戶現身說法,包括有人被同名同姓者的稅單糾纏30年,也有歸國技術人才被烏龍稅單搞得妻離子散,稅災戶們強調,希望新政府針對司法、稅制做出改革,也應嚴懲稅務單位相關人員。

稅災戶黃榎吉開滷味攤卻收到豬肉攤的牌照稅。(記者黃欣柏攝)

稅災戶葉揚春指出,原在美國工作的他,89年響應政府號召,帶著DNA晶片技術返國,當時與新公司談好用技術入股,增資過程也完全按照規定並經過會計師簽證,最後報請經濟部核准,不料他出售部分股票後,竟收到400多萬天價稅單,原來是國稅局不承認技術入股,逕自將股票當作他的薪資所得,96年5月間他因此被限制出境,無法接受的妻子也提離婚。

另名稅災戶黃榎吉指出,他過去曾在市場賣滷味,不料有一天竟收到隔壁豬肉攤的汽車牌照稅,原來是國稅局找不到人課牌照稅,所以找他當「替死鬼」,黃榎吉反映時,國稅局不找監理單位追查,反而要黃榎吉設法舉證,兩年後黃被銀行通知帳戶已遭強制執行扣稅,他二度反映,仍被要求舉證,最後歷經千辛萬苦才獲退稅。

除了葉、黃兩人外,還有包括太極門弟子的敬師禮被國稅局認定是補習班學費、公益律師被課天價1億1200萬元稅等烏龍案件,擔任主持人的台大教授陳志龍諷刺,這種稅務單位應該要留下來,因為根本是「一本萬利」,可以幫政府賺很多錢,但人民對此是極度痛苦的,希望新政府應該要「去假求真」,破除這種用假稅單欺負老百姓的情形。

稅災戶葉揚春。(記者黃欣柏攝)

稅災戶翁意茹律師。(記者黃欣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