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部端百日有感政策 萬頃太陽光電優先上路

2016/05/25 16:01

經濟部長李世光(左)表示,將推動萬頃太陽能光電。(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召開上任記者會,對媒體詢問「百日有感」政策,李世光強調太陽光電產業「可以很快推動」,也符合提升投資、擴大內需的產業轉型主軸。李世光說,目前已透過跨部會平台協調出一萬公頃土地作為試煉場域,預計一年可發83億度電、創造百億元以上投資,且電廠的報酬非常穩定,適合退休基金、壽險等投資。

李世光在上任記者會上破題就提出產業「轉型、創新、升級」等「三個產業」,笑稱「說三次不是強調很重要」,而是政府認知台灣目前「困經濟」往前走的中心思想,所有其他願景、施政措施與法規條適,都會環繞這三個環節執行。

盤點上任百天會推動的事項,李世光說公司法修正民眾短期內可能不會有感,但發展內需方面,第一步將會推動太陽能產業。他說之前已與工商業界一同分析,認為能夠兼顧綠能、擴大內需及公共投資的產業發展,首選就是太陽光電;而國內業者已有足夠的資金及技術,缺的是可以試煉場域所需的土地,目前經濟部正透過跨部會平台協調解決。

李世光說,目前已與農委會協調出一萬公頃左右土地,若裝設太陽能板,約有每小時發電330萬度的潛在容量、相當於每年83億度電。此外高鐵、高速公路旁的國有地也相當有機會;經濟部目前也在與國產署協調部分土地使用,約也有每小時發電百萬度的容量。

他說,若在此架構下能有大的試煉廠商投入,可帶動整體近百億以上的內需投資,而電廠可提供完整的穩定財源收入,最適合像退休基金、人壽等等投資。李世光強調,目前已在與行政、立法兩院做報告,也與公協會開始討論,政策「可以很快推動起來」。

他也強調,百日當然無法把電廠建出來,但經濟部與相關內閣部會已經透過協調平台啟動,希望能讓實體經濟及內需往前走,接下來將與台電調整相關措施,接著就是確定試煉場域的經費跟結構。

而除太陽光電外,李世光也舉例如台中的精密機械園區,強調是根基於內需利基,結合中央政策、地方期許與產業要求的政策架構推動的政策,目前包括台中市長與產業團隊都有很強的意願來推動;現在外界雖質疑服貨貿暫緩,但提升內需還有很多種不同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