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不敗秘密…「夜鷹部隊」

2016/05/25 08:40

台積電不敗秘密,被指向張忠謀建立的「夜鷹計畫」。(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積電是世界知名的優秀企業,而能夠撐起台積電持續領導業界的重點因素,除了董事長張忠謀睿智領導、一群優秀且辛勤努力的工程師之外,還有「治軍嚴明的管理」、「台積電人不能妥協的做事風格」等及神秘的「夜鷹部隊」,24小時運轉。

《財訊》解構台積電持續優秀的秘密,特別點出「神祕的夜鷹部隊」,在台積電今年員工數上看5萬人中的比例,其實很低,不過卻研發部門的核心之一。這是張忠謀在兩年前提出「夜鷹計畫」,要以24小時不間斷的研發,加速10奈米製程進度;夜鷹部隊位在台積電新竹總部的12B晶圓廠10樓的研發部門,經常燈火通明,事實證明成績斐然。

報導指出,台積電已經擁有領先業界投產16奈米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製程,還從三星手中搶回流失的高通訂單,並吃下蘋果明年將在iPhone 7裡搭載的A10處理器全部訂單。目前,台積電占全球晶圓代工產業的營收市占率55%。

跟英特爾比較,台積電在10奈米製程至少領先英特爾兩個季度。同時已在研發7奈米及5奈米的製程,並開始小規模的試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