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諾基亞回來了! 將重返智慧手機市場

2016/05/18 23:36

諾基亞將品牌獨家授權給和鴻海旗下富智康攜手合作的HMD Global 公司,將重返智慧手機市場。(彭博)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諾基亞(Nokia)品牌準備重返智慧手機市場了!曾是手機一哥的芬蘭電信商諾基亞2年前被蘋果、三星智慧機「一指」推倒,把旗艦手機業務賣給微軟,但鴻海旗下富智康聯手芬蘭HMD Global公司,18日向微軟收購諾基亞相關資產及取得諾基亞品牌授權後,將重返智慧機及平板的行動市場。而受此消息激勵,諾基亞股價在歐股午盤勁揚1.9%。

諾基亞聲明指出,「將全球獨家授權HMD Global Ltd.,未來10年可打造諾基亞品牌手機和平板電腦」。

微軟也聲明表示,HMD Global和台灣合作夥伴鴻海旗下富智康集團將以3.5億美元(約114億台幣),收購微軟2014年向諾基亞買來的功能型手機事業,相關交易預計在今年下半年完成。

HMD Global是由先前任職諾基亞的經理群所經營,據彭博報導,該公司計畫未來投資逾5億美元,把諾基亞的行動電話和平板電腦帶回市場。

目前專注在電信網路設備的諾基亞將收取品牌和智慧財產權(專利)的授權費用,但不會持有HMD Global這家新創公司股票。

受此消息激勵,諾基亞股價在歐股午盤勁揚1.9%。

不過,Gartner分析師齊默曼(Annette Zimmermann)表示,要進入這個競爭的行動裝置市場,恐需要「不只是眾所皆知的品牌」而已,要撼動變化快的市場和提供吸引人的產品,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