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吳榮義:減稅無助改善投資

2016/05/18 15:39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新政府上台首務就是拚經濟,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今天說,過去政府認為減稅才能吸引投資,尤其是馬政府時期,更是加大減稅的幅度,結果我國投資或經濟成長並沒有因為降低營所稅而提高,反而造成企業獲利提高,財富不均及所得分配惡化。

台灣金融研訓院今天舉辦「2016我國金融政策展望」學術研討會,吳榮義今天以「我國財經政策之展望」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認為國內投資不振是經濟問題的癥結。

吳榮義說,過去政府對如何促進國內投資的政策,主要以減免各種稅捐為促進投資的核心,認為減稅才能吸引投資,但國內投資沒有因此提高,相反的,造成政府稅收不足以支應支出,舉債已達上限。

他認為,2008年到2011年期間各項減稅超過2000億元,但這4年固定資本增加率,除2010年外,其餘都是負數。他也以2010年降營所稅為例,結果是讓企業獲利提高,造成財富不均以及所得分配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