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股遭七大投資人看空:美國錯誤經濟政策、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所致

2016/05/16 17:12

債券天王葛洛斯分析,主要的新興市場經濟衰退現象未見好轉,加之各國央行提振經濟效果甚微,市場已意識到全球經濟成長缺乏動力,於是投資人急於去槓桿,便大量拋售股票,他預言今年底美股跌深11%。(彭博)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2016年起唱空美股傳言不斷,綜觀目前表態看跌的重量級投資人發言,究其兩大主因是美國錯誤的經濟政策、中國經濟成長放緩。

羅傑斯說投資人今年要為聯準會過去錯誤的財政、貨幣政策買單。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創始人達里奧認為,美國聯準會在金融危機後對市場釋放大量資金、製造資產價格泡沫,導致政策逐漸失效;股市面臨債務週期結束後的下跌風險。

聯準會的錯誤決策是股市下挫的催化劑。以理財書《富爸爸·窮爸爸》聲名大噪的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指出,2015年末聯準會升息造成股市停漲,加上戰後嬰兒潮7600萬人口退休、美國勞動力減弱;且股市崩盤也會反過來造成影響,讓嬰兒潮的退休計畫被迫延後,然後嬰兒潮需要用錢,便將投資從股市抽回,由此對2016年股市行成賣壓。

雷根時期的財政官員斯托克曼觀察數據,美國損耗盈餘、汽車銷售創高峰、存貨比率、運費都反映美國經濟比人們想像的還不穩定,他大膽地說:「在這一輪政治循環必定難逃經濟衰退。」預言標普500下半年跌幅高達40%;所以今年11月美國總統不如選川普那樣的破懷狂突破現狀、用不同的方式治理國家。

至於中國,金融巨鱷索羅斯表示,面對中國硬著陸,不是預期是否發生,是已經發生。羅伯特清崎分析,中國自20年前開始吹經濟泡沫,美國經濟依靠這個泡沫成長,一旦中國停止對外進口;大宗商品出口國澳洲、加拿大、非洲國家首當其衝,然後其他國家一起下墜。

債券天王葛洛斯分析,主要的新興市場經濟衰退現象未見好轉,加之各國央行提振經濟效果甚微,市場已意識到全球經濟成長缺乏動力,於是投資人急於去槓桿,便大量拋售股票,他預言今年底美股跌深11%。

對於美股的未來,羅伯特清崎預測:「將面臨21世紀以來最嚴峻的情況」,投資人現在惟一能做的,是買進避險性資產黃金、白銀。

有美國商界最危險的人物、企業狙擊手之稱的伊坎看法卻相較其他空頭樂觀,認為政府能夠救股市,預期今年股市先跌20%,政府刺激後會漲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