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資入主澳洲牧場遭拒 澳洲政府:有違國家利益

2016/04/29 20:45

澳洲政府29日駁回了中資財團高達新台幣約92.7億的收購申請,理由為可能違背國家利益。(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政府29日駁回了中資財團高達3.71億澳幣(新台幣約92.7億)的收購申請,理由為有可能違背國家利益。

綜合外媒報導,中資財團上海鵬新集團(Shanghai Pengxin Group)本件收購申請目標為澳洲最大私有牧場集團吉德曼企業(S.Kidman&Co)高達80%的股權,而吉德曼企業所擁有的澳洲土地面積,約等於整個南韓的大小。

澳洲財政部長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聲明稿指出,吉德曼企業擁有的私人土地約為總澳洲面積的1.3%,且其中位於安娜溪(Anna Creek)的牧場和軍事基地十分接近,基於吉德曼企業的規模及重要性,此件收購案有可能違背國家利益,故暫時駁回申請。

上海鵬新集團上週已經和吉德曼企業達成了出價協議,但是該協議還需經過財政部長與澳洲外資審查委員會(FIRB)的批准,才能真正達成交易。

吉德曼企業成立於1899年,同時也是澳洲牛肉重要的出口商之一;其牛肉產品出口至美國、日本、東南亞等地。

相關連結請見︰

澳洲財政部長聲明稿:Preliminary decision of foreign investment application for purchase of S. Kidman & Co Limited" target="_blank">http://sjm.ministers.treasury.gov.au/media-release/05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