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Apple Pay登台關鍵「代碼商」 引發本土、境外兩派對峙

2016/04/27 10:19

針對Apple Pay來台,在金管會昨召開的會議上,針對關鍵的「代碼服務商」問題,形成境外或本土兩派對峙。(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Apple Pay能否來台,昨天金管會邀請相關各界召開會議討論,而且除了蘋果代表出席之外,Google、三星也都派代表出席,有意想在年底讓自家行動支付登台。但現在卡在於關鍵的「代碼服務商」,由境外還是本土業者負責。

Apple Pay行動支付,是在交易過程中使用一組虛擬的代碼取代信用卡資料來支付,蘋果除了在中國是與中國銀聯負責,其餘皆是由VISA、MasterCard來負責。但金管會卻對境外代碼服務商有所疑慮,希望比照中國,由國內業者來負責。

綜合媒體報導,除了金管會,有意做代碼服務的台灣行動支付以及聯卡中心,也都希望是透過國內的代碼服務商來做,而且擔憂一旦開放可使用國外代碼服務商,可能會引起有國際品牌仿效,將不利國內代碼服務商發展。

不過不少發卡銀行業者都認為這應依市場機制,讓業者自行選擇是由本土或是國外的代碼服務商負責。也有銀行業者認為,為了能快速推出,可以先由國外先做,等國內也上路後再轉回來。

蘋果、Google與三星基本都抱持開放態度,但蘋果認為,國內代碼服務商還須國際認證,若只能跟國內代碼服務商合作,Apple Pay能夠在台上路時間就勢必延後,無法確定能推出的時程。

金管會預計將在520前統整各方論點、形成共識後,報行政院。但由於案子涉及跨各部會,可能由新政府來定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