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4月大降電價 綠營擬喊卡

2016/03/25 17:14

蔡英文辦公室政策執行長張景森在臉書上表示,早上就延後調整電價拜會經濟部長鄧振中。(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4月1號電價降幅日前公布,由於燃料價格下跌,降幅為史上最大的9.56%,不過綠營擬將降價喊卡,由新政府520後再行調整。內定將擔任國發會主委的蔡英文辦公室政策執行長張景森今天拜訪經濟部長鄧振中,表達電價大幅調整,將不利新政府能源與環境政策推動,應等520後由新政府修正電價公式,再行調整。鄧振中則回應表示,4月1號調電價是立院決議,若立院以新決議延後調整,經濟部將遵照實施。

經濟部本月15日公佈4月1日上路新電價,降幅9.56%,為史上最大降幅;由於上路後電價將比2012年油電雙漲前還低,也引發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等環團批評「非常短視」,強調電價持續降低對節能不利。

今張景森在臉書上表示,他早上與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施克和一起拜會鄧振中,表達現有電價調整公式只考慮油價的市場變動因素,不符新政府節能減碳的政策需求;且油價下跌,台電若有超額盈餘,應該優先用來汰換老舊機組、提高天然氣發電比例,以改善中南部地區空氣污染的問題;也可以用來投資發展綠能及節能產業;甚至用來彌平台電虧損,改善台電財務,或設置平凖基金,維持電價平穩。

張景森並表達希望4月1號新電價不要上路,待520後交由新政府調整的想法。張景森表示,這次大幅調整電價,「把錢都拿去降電價,將會影響新政府能源與環境政策的推動」,希望等520後,由新政府修正電價公式,再來調整電價。他並轉述鄧振中表示「雙方對政策的實質想法差不多」,但會有今天狀況「是很多歷史過程形成」;新電價方案能否延後等新政府,鄧表示「會有一些實際的困難」,但他也「願意研究看看」。

鄧振中今也證實確實與兩人會面,對延後實施新電價,表示「新執政團隊確實有這樣的想法」。鄧振中指出,張景森提出電價太低不利節能,他也相當同意,但因去年2月電價公式通過時,立院決議要求每半年一次檢討電價;對如何符合立院決議,「大家要一起想一想」。能源局則指出,由於上次調價是去年10月1號,依據決議下次調整時間點就是4月1號;如果需做改變,也需立院有新的主決議,屆時將完全尊重立院。

而在電價公式調整方面,能源局表示,由於當初公式施行為期2年,因此原先即預計要在立院下會期提出新的調整方案,時間點上並不衝突。而15日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將台電去年340億盈餘用作電價平準基金,日前也曾遭立委質疑用途與規範不明,恐淪「小金庫」;能源局表示根據立院決議,將在最晚5月底前公佈平準基金的運作及管理規範,並送交立院。

能源局長林全能日前也透露,新版電價公式原定9月提出,重點將放在設定電價公式減幅下限。值得注意的是,台電也表示希望納入核四停工及封存損失費用,及颱風、地震等天然災害災損,前者富爭議性,後者則在去年蘇迪勒颱風時曾被台電提出納入電價公式成本項,但也被委員會否決。林全能也說,由於超額盈餘是預估的,與實際有落差,希望在公式中也納入調整因子,解決落差問題。

對減幅下限如何設定,林全能表示,由於目前電價公式對漲幅設有上限,半年不超過3%、全年不超過6%,但對降幅並沒有設限,會造成准降不准漲,恐對節能減碳不利,因此會在新電價公式中提出對下調也設限制;但有可能採取「不對稱」方式,也就是減幅下限比漲幅上限來得大,具體幅度將會在9月前邀集委員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