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若住高度土壤液化區 業者民調:有33%會賣屋

2016/03/18 11:59

近期土壤液化議題受到民眾關注,有房地產業者對此議題進行問卷調查,發現若發現自己居住在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有逾3成受訪民眾會立即進行售屋或者搬遷計畫,業者推測,此舉恐會加重房市賣壓。(資料照,記者林耀文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期土壤液化議題受到民眾關注,有房地產業者對此議題進行問卷調查,發現若發現自己居住在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有逾3成受訪民眾會立即進行售屋或者搬遷計畫,業者推測,此舉恐會加重房市賣壓。

APPLE HOUSE房屋自售平台總經理葉國華表示,一般來說受限於工作、家庭及常久以來習慣的生活圈等因素,多數民眾不會輕易選擇離開居住地,這次行政院公佈土壤液化高度潛勢區域,造成3成以上的受訪者會選擇立即進行售屋(或搬遷)計畫,顯見民眾內心確實產生相當大的不安,短期內土壤液化高潛勢區的售屋及搬遷潮恐將陸續湧現,房價恐將出現更明顯的下修。

根據APPLE HOUSE趨勢研究中心的調查資料顯示,針對行政院陸續公佈的土壤液化潛勢區,若民眾的房子(或租屋)處在土壤液化高度潛勢區,有33%的受訪者選擇「立即開始進行售屋(或搬遷)計畫,往非液化高度潛勢區搬遷」、61%選擇「因工作、家庭、習慣生活圈等因素,只能繼續住下去」、6%選擇「其他」(如:等政府公佈更詳細資料、自行補強、請結構計師確認安全…等)。

葉國華表示,這次政府公佈土壤液化潛勢區的資料相當快,雖立意在讓資訊更公開透明化,但確實也造成市場一定程度恐慌,因仍有很多民眾居住在土壤液化區無法搬遷,建議政府應該趕緊提供各項防災計畫、補強措施等配套,才能確保民眾的居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