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月中古屋買氣仍冷淡 衰退25%

2016/02/26 14:43

2月房市買氣仍未見起色。(本報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2月房市買氣仍未見起色,根據房仲業者內部統計2月中古屋買氣,不但延續1月的冰凍,甚至相較去年同期衰退約25%,六都中又以北市以及台南市買氣表現最為冷淡。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 二月份由於工作天數少,本來就是一整年中最差的一個月份,今年加上震災話題發酵,買方在恐慌中更不敢下手,也是買氣深陷泥淖的重要因素。

綜觀各區狀況,整體交易量較去年二月縮二成五,北市與台南表現弱,和去年2月相比,其中北市減少三成八,台南減少三成五,幅度最大,新北市也有三成,徐佳馨分析,長假效應讓不少購屋人會安排出遊或是返鄉,自然看屋與購屋的規劃會往後遞延,其中以外地人口比重較高的北市與新北,影響最大。而本次震災災情最慘重的台南,因受震災影響,買方不敢進場,土壤液化與老屋安全的話題又回燒至雙北市,讓年後買氣也無法開展,二月份買氣可說是整個凍僵。

綜觀未來,徐佳馨認為,根據過去經驗,大型天災後由於話題發酵,會促使買氣遞延,而從今年年初公布的經濟表現來看,年後買氣可能不那麼樂觀,預估到第二季之後才能漸漸看出今年市場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