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張榮發遺囑風波 呂秋遠想到康熙

2016/02/20 16:45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在2014年即立下遺囑,將所有財產繼承給四子張國煒。(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長榮集團爆發接班風波,張榮發的遺囑文件在18日曝光。知名律師呂秋遠在臉書發文評道,「我很難想像一個企業巨人,竟然會以這麼粗略的遺囑決定身後事。」

呂秋遠說明,合法的遺囑形式有五種:自書遺囑、公證遺囑、密封遺囑、代筆遺囑、口授遺囑。除了這五種,其他形式通通都無效。他分析,張榮發的遺囑看起來並非自書遺囑,因為這種遺囑不需見證人。也不是公證或是密封遺囑,因為沒有公證。反而比較類似代筆遺囑,因為在遺囑末端有四個見證人,又都是屬下,和遺產繼承並無關係。

呂秋遠認為,即使遺囑合法,內容也不忍卒讀。他提到,張榮發在幾年前曾說要把遺產全數捐出;辭世當天也傳言要把所有遺產捐給基金會,但從這份遺囑來看並無此意,變成所有財產交由張國煒繼承。可是民法規定其他合法繼承人擁有「特留份」,就算遺產指定只給一人,剩下的人也應可取得12分之1的財產。

呂秋遠指出,張榮發的遺囑竟沒有考慮到特留份的問題,反而引發更大的紛爭,是很奇怪的事。他認為,張榮發其他子女應不會在意可繼承財產的多少,因為企業本身的價值更重要。但遺囑內容獨愛張國煒,除了讓大家不開心外並無好處。

呂秋遠用清朝康熙傳位雍正來類比這次長榮集團的遺囑事件,「這在大清朝的皇位繼承上說得通,但是在公司法上說不通。」,就算張榮發想要「老臣全力輔佐四爺繼位」,但大股東若不願配合,這位遺囑也是無用。

但現在長榮集團的股份,根據檯面資料,大房子女包括張國華、張國政、張國明、張淑華和女婿鄭深池,全都名列長榮海運前十大股東,合計持股比率高達19.08%。就算張國煒在家族中所持股權最高,恐怕也很難在股東會上超越其他家族成員的總計。

呂秋遠寫道:「從這份遺詔,我只看到康熙皇帝在暢春園的無奈,但是看不到四爺即將接班的風光,而往後的長榮集團,由於四爺擅自發出這份遺詔,如果不能取得兄弟的諒解,將會是一場情勢嚴峻的內戰。」他更作出結論說,這份遺囑「很爛」,張國煒也不應該公布這份遺囑。

關於張榮發的遺囑,其實我很難想像一個企業巨人,竟然會以這麼粗略的遺囑決定身後事。我們先來探討遺囑的形式。遺囑,必須符合法定程式,不是隨便寫都可以合法的。理論上,合法的遺囑大概「只能」有五種,分別是:自書遺囑、公證遺囑、密封遺囑、代筆遺囑與口...

呂秋遠貼上了 2016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