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汽車零件涉價格壟斷 歐盟裁罰三菱、日立上億歐元

2016/01/27 23:48

歐盟執委會宣布對日本汽車零件供應商涉嫌價格壟斷的調查結果,對三菱、日立開罰上億歐元。(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歐盟監管機構27日裁定,日本汽車零件大廠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日立製作所(Hitachi)旗下公司涉嫌操縱汽車啟動馬達和加速器模組的價格,開罰1億3778萬9000歐元(約48億台幣)。

根據歐盟執委會調查,三菱、日立、日本電裝(Denso)等3家日本汽車零件供應商涉嫌在2004年9月到2010年2月間,以電話、聚餐或是前往對方公司等方式,頻繁討論汽車啟動馬達和加速器模組定價,違反歐盟反壟斷相關法規;這3家廠商已向歐盟坦承。

歐盟原先裁罰金額超過1億5700萬歐元,但決定給予積極配合調查的企業減免;本案僅裁罰三菱和日立,日本電裝由於主動向歐盟揭露壟斷行為,未受到裁罰。

歐盟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表示,本案裁罰是因為上述3廠商的價格操縱,已損害到其他汽車零組件製造商競爭力,影響歐洲消費者行為;因此,這項價格聯盟雖發生在歐盟境外,歐盟也展開反壟斷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