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逝世 享壽90歲

2016/01/20 12:36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今天上午逝世。(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航運巨人、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在今天上午11點05分於醫院拔管逝世,享壽90歲。長榮集團表示,長榮集團全體員工聞此噩耗,皆感到痛心與不捨,謹此敬告社會各界人士。

張榮發近年來身體狀況不佳,進出醫院的次數愈來愈密集,讓集團的經營與接班問題變得十分急迫,張榮發有兩位妻子,與大房張林金枝育有一女三男,與二房李玉美生下張國煒,目前為長榮航空董事長,是目前唯一留在長榮集團內的第二代。

張榮發在17歲自一個管艙員作起,在1968年以一艘舊船創立長榮海運,在1985年便稱霸全球,成為世界最大的貨櫃船公司,目前為世界上第四大的貨櫃船運企業。在台灣開放空禁後,張榮發1989年成立台灣第一家民營國際航空公司長榮航空,目前旗下事業包含航運、鋼鐵、物流、旅館等相關事業。

根據2015年《富比士》排名,張榮發的淨資產高達16億美元(約新台幣537億元),在台50大富人中排名第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