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匯豐:蘋果亞洲供應商被「超賣」

2016/01/14 15:47

匯豐分析師裴拉友(Steven Pelayo)指出,蘋果在亞洲的8家供應商,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超過20%,近來股價卻大跌,顯然已被超賣(oversold)了。(彭博)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蘋果iPhone銷售放緩,股 價跌破100美元,其亞洲供應商台積電、可成等的股價也跟著沉淪。但匯豐分析師裴拉友(Steven Pelayo)指出,蘋果在亞洲的8家供應商,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超過20%,近來股價卻大跌,顯然已被超賣(oversold)了。

蘋果亞洲供應商近來股價大跌,主要因為日經新聞報導,由於iPhone 6s和6s plus銷售不如預期,蘋果可能大砍第1季出貨量三分之一,以及人民幣貶值,導致全球股惠和商品市場重挫。

裴拉友表示:「隨著人民幣趨穩,金融市場動盪減緩,我們可能發現有些蘋果供應商已經被超賣。就估值而言,我們發現一些供應商的股價與每股淨值差不多,但仍有可觀的現金流、股東權益報酬率和股息殖利率。」

匯豐預估,蘋果在亞洲的22家供應商中,有8家的的股東權益報酬率超過20%。60%至65%營收來自蘋果的可成,今年以來股價大跌20.8%,但股東權益報酬率超過20%,股價淨值比才1.5倍。蘋果背光模組供應商瑞儀,今年以來股價下跌15.9%,股東權益報酬率達22.7%,股價淨值比約1.3倍。軟板製造商F-臻鼎今年以來股價下跌12.5%,股東權益報酬率達21.7%,股價淨值比為1.3倍。

匯豐表示,股價淨值比並非檢視股票是否被超賣的唯一標準。凈現金部位和公司市值比也是。鴻海、景碩和台郡的現金部位為市值的逾40%,三星電子、瑞儀、和碩都超過30%。

此外,摩根士丹利表示,美國經濟情況不錯,但科技股股價太貴,將美國科技股評等由「符合大盤比重」調降至「不如大盤」,也將蘋果持股比重由4%降至2%。週三蘋果股價收盤大跌2.6%至97.39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