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電去年盈餘618億 電價有可能「小降」

2016/01/12 15:53

關於電價,台電董事長黃重球今表示「小降」方案「有可能」,但希望不要降太多。(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電今公布去年盈餘共618億,對盈餘是否再度用於調降電價,台電董事長黃重球今表示「小降」方案「有可能」,但希望不要降太多,否則將不利節能減碳。黃重球說,由於台電目前仍有1936億元累積虧損,希望盈餘能夠大部分先補累虧,若如此台電未來十年每年可提高200億資本支出,將可優先用於綠能、智慧電網及環保設備等支出,對未來電力發展將更有幫助。

去年因燃料價格狂跌,台電盈餘高達618億,創下史上新高;其中光是燃料採購就比前年省了660億,整體支出比前年減了734億。

外界關注盈餘是否用於降電價,黃重球表示仍要由今年四月召開的電價審議委員會決策。不過黃重球也強調,希望多數用於先補1936億累虧,因目前累虧過高限制資本支出,台電目前每年資本支出約僅1100億。

台電表示,今年盈餘在扣除電價公式規定台電可保留的5%、172億保留盈餘後,目前已在做資本支出規劃;剩餘部分若供給電價「小降」後償還累虧,將可使未來十年資本支出水平每年增加200億至1300億。黃重球說,每年多出的200億,台電將優先用於綠能、智慧電網及環保設備等支出。

黃重球表示,電價目前已不宜再大降,否則將不利於節能減碳,他表示今年開始台電要啟動不少再生能源與綠電的投資計畫,而其中如離岸風機未來至少要投資3300億,未來15年對率能總共將投入超過4000億;其中包括風力180萬瓩、太陽光電100萬瓩、陸域風電與地熱70萬瓩,而電廠為減碳及減少污染,也要投入環保設備。他認為若盈餘能先還累虧,發揮槓桿作用增加對率能及環保投資,將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