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恐進入衰退俱樂部 國發會:景氣已觸底回穩

2016/01/12 15:50

《彭博》報導台灣恐進入衰退俱樂部,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則認為,台灣今年不會那麼差。(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彭博預測台灣2015年GDP成長率僅能「保2」,且陷入衰退機率達55%,恐進入衰退俱樂部;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則認為,台灣今年不會那麼差,至少從近期的景氣領先指標及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來看,已有觸底回穩的跡象,今年第一季、第二季有機會轉好,景氣最慢下半年回升。

國發會先前對今年提出的經建目標,經濟成長率目標2.1~2.7%,是參考主計總處預測的數字,衡量國際經濟的風險,及政府積極性政策下所訂定,只是2016年才開始沒多久,這個目標就遭到國際機構質疑,彭博甚至認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僅能「保2」。

據彭博針對93國的調查,台灣2016年經濟成長率為2%,優於日本的1%,低於韓國、新加坡的2.9%和2.3%。彭博並指出,GDP若連2季負成長,就代表經濟陷入衰退,台灣經濟成長率陷入衰退機率高達55%,遠高於日本的30%及韓國的18%。

高仙桂則指出,彭博的調查只給經濟成長率的預測數字,未說明原因,無法了解這些專家的判斷標準;但她認為,台灣企業韌性很強,今年情況不會那麼不好,近期的景氣領先指標及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看到有觸底回穩的跡象,預估今年第一、第二季經濟應該有機會逐漸轉好,景氣最慢下半年回升。

不過高仙桂也分析,目前影響台灣經濟外在因素中,又以中國經濟表現對台灣影響最大,但中國仍有很多政策工具可以做宏觀調控,例如調降利率或實施擴張性財政政策,不至於讓經濟失序或硬著陸。

事實上,中研院去年底發布最新的2016年經濟成長率預測時,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就曾表示,台灣經濟的確有陷入衰退的危險。

根據中研院發布的預測數據顯示,台灣經濟成長率從2015年3季出現負成長(-0.63%)後,預估第4季(-0.66%)以及今年第1季(-0.15%)也都是負成長(-0.66%),是國內主智庫中預估最保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