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因應房地合一稅 商用不動產關係人交易激增

2015/12/30 13:18

信義計畫區新光三越A8館。(資料照,仲量聯行)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為因應房地合一新稅制,今年前十大的商用不動產交易中,竟有5筆是關係人交易,其中4筆集中在第四季,商仲業者推測,關係人交易比率如此高,其實是為墊高交易成本,等到新稅制上路後,未來可以有減輕稅負的效果。

根據高力國際第四季季報資料指出,今年前十大商用不動產交易竟然有7筆是在第四季成交,其中包括今年最大宗的商用不動產新光三越A8館,交易金額達270.3億元,至於,前十大交易案中竟有5筆是關係人交易,1筆出現在第二季,其餘4筆則出現在第四季,其中今年最大一筆關係人交易則是元大金控大樓,元大證券以44億元賣給元大商業銀行。

今年商用不動產前十大買家中,前三名均由金融壽險業者包辦,依序是富邦人壽砸下275.9億元買進北市信義計畫區新光三越A8館及桃園中悅世界心辦公室;第二名則是中國信託銀行砸下51.4億元買進內湖安康段廠辦;第三名則是元大集團的關係人交易。

至於,針對金管會國銀不動產放款集中度限制,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指出,則認為沒有太大助益,主要是目前正處於房市向下的趨勢,加上市場並不缺資金與標的,主要是投資人的投資態度保守,因此,才會覺得沒有甚麼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