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景氣想回溫?台經院:建商應該降價

2015/12/25 13:02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表示,建商口袋很深,卻不肯降價,呼籲建商應該降價求售,經濟景氣才有回溫的可能。(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房價所得比超高,一般民眾都買不起房,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今天表示,建商口袋很深,卻堅持不肯降價,呼籲建商應該降價求售,經濟景氣才有回溫的可能。

《工商即時》報導,台經院長林建甫今天表示,台灣房價所得比平均約9倍,而台北市更高達16.1倍,新北市也有12.9倍,是「超高」;相較之下,美國只有3倍,就算在金融海嘯期間也只有6倍。

林建甫認為,建商現在口袋都很深,資金又很便宜,因此一直堅持不降價求售,導致現在收入偏低的年輕人及中產階級買不起房、換不起房,對下個世代並不公平,強調房價應該降到合理價格,年輕人才有更多可支配所得消費。

林建甫認為,市場若沒有交易量,內需就沒有動能。他因此呼籲「建商應該主動降價」,來活絡房地產市場,經濟景氣才有回溫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