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15投資代表字 摩根投信:平、悶、難

2015/11/24 18:16

摩根投信董事總經理邱亮士表示,從調查中還是看到投資人對經濟景氣的憂慮,也是唯二仍持續下跌的次指標,而且,對台灣經濟景氣的擔憂又超過對全球經濟景氣的擔憂,顯示投資人擔心一旦全球不景氣,台灣經濟受衝擊程度可能更高。(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最新結果出爐,2015年第4季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從谷底往上,略微回升至83,較前期(8月)增加1.5個基準點,終結下滑趨勢,惟仍處於近3年低點,主要原因來自投資人對台灣經濟景氣的憂慮。摩根投信更邀請投資人票選2015年投資代表字,結果由「平」字勝出,多達38%投資人認為此字最能代表投資人今年投資感受,其餘二個投資表字依序為悶(32%)與難(19%)。

進一步檢視組成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的六大指標,與前期相較,終於出現止跌回升,投資人對部分台灣相關指標和自身投資組合增值潛力的信心回升,但對經濟景氣仍感到相當憂慮,其中,對台灣經濟景氣信心程度再創歷史新低,對全球經濟景氣信心則為2年半低點。

檢視投資人過去半年投資成果,本次調查顯示,整體投資賺錢者及台股投資賺錢者比率各為39%和35%,兩者皆較前期增加,同時,台股投資賠錢者比率下滑到42%。不過,較顯著變化出現在海外投資賺錢者比率下滑,39%投資人表示過去半年海外投資賺錢,該比率較前期減少9%,同時,海外投資賠錢者比率上升到35%。

摩根投信董事總經理邱亮士表示,從調查中還是看到投資人對經濟景氣的憂慮,也是唯二仍持續下跌的次指標,而且,對台灣經濟景氣的擔憂又超過對全球經濟景氣的擔憂,顯示投資人擔心一旦全球不景氣,台灣經濟受衝擊程度可能更高。

邱亮士分析,2015年投資代表字是「平」,代表投資人回顧過去一年,可能會有先喜後悲的感覺,綜觀全球股市今年表現,不論是主要的歐美日,或是中印東協,還是原物料導向的巴西俄羅斯等,多數股市迄今漲跌幅約在正負10%之內,所以對投資人來說,選出「平」作為2015投資代表字,非常合理。

當市場波動加大之際,對投資人來說,自然會增加操作難度,難怪也有不少投資人選出「悶」和「難」為投資代表字。不過,邱亮士提醒,如果聯準會升息,意謂自2016年開始,全球主要央行將正式宣告貨幣政策分化,那麼,投資人可能要改變過去一味追求報酬率的心態,畢竟,面對波動加劇的年代,投資應該先求降低波動,再追求成長機會,建議以多重資產基金為核心,搭配其他題材動態市場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