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炒房風再起?保險業投資不動產門檻 金管會將鬆綁

2015/11/24 10:56

曾銘宗今早表示,保險業投資不動產門檻確定下調1碼,從現行的收益率2.805%下調到2.555%。(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保險業投資商用不動產,過去因為收益率門檻受限,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天表示,收利益門檻確定下調1碼,但對於是否助長炒房風氣,曾銘宗則表示,可透過其他機制規範。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早表示,保險業投資不動產門檻今天將宣布確定下調1碼,從現行的收益率2.805%下調到2.555%,主要考量為不動產市場有一定幅度的回檔,而且不動產稅制已經確定。

金管會在2012年10月對壽險投資商用不動產祭出8大限制,被稱為「金八條」,包含業者投資的報酬率至少要達2.875%,主要希望壽險業不要過度投資國內房地產。然而隨著政府不再喊打房,金管會先前也承諾對金八條進行檢討。

曾銘宗認為,最低收益率要求應從主管機關規定,慢慢透過門檻調降後,中長期後回歸保險業自行控管,比較符合市場機制,風險也由公司進行專業考量。

但對於放寬門檻,是否會讓炒房風再起?曾銘宗也強調,因為訂立最低收益率要求,會對市場機制有一定的干擾,未來業者投資回歸市場機制後,則可透過其他機制及政策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