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紫光併聯發科? 國發會:若能增競爭力是好事

2015/11/02 12:41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若企業間合作可增加競爭力,是件好事(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紫光集團表達想合併聯發科,對此,國發會今天表示,如果企業合作能夠增加競爭力是件好事;中經院則指出,國際間企業進行合作或整併是很正常運作模式,不過,必須注意整併對象是否合適。

紫光繼宣布入股封測大廠力成、取得25%股權,又表示有意合併我國IC設計龍頭聯發科,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對此,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就政府立場來說,若企業間合作可增加彼此的競爭力,是件好事;她說,面對中國產業崛,政府過去也鼓勵台灣重要產業能透過技術引進、人才延攬等方式,因應外在挑戰。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指出,台灣在產業國際布局已經很多年,有很多台商到中國或東協設廠,有競爭也有合作,國際上不論惡意或合意整併,都很普遍,重點是能否提升競爭力,他建議,我們可以用更高視野來看待,不必太過排斥。

但吳中書也提醒,企業跨國購併不只要考慮經濟因素,還包括:政治、社會文化等層面,若要進行跨國整併,也必須留意整併對象是不是合適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