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退金新制雇主須足額提撥 恐衝擊傳產業

2015/10/29 07:31

勞退金新制上路在即,新規定要求雇主一次提足勞工人數、工作年資和平均年資,對企業的財務衝擊不小。(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勞動基準法今年初三讀修正通過,要求雇主每年3月前須撥足當年度符合退休資格者的舊制勞退金。明年起新制上路在即,勞動部近日公告修正勞基法施行細則,明確定義須足額提撥的勞工人數、工作年資和平均年資採計方式,由於目前超過8成企業都提撥2%,新規定要求一次提足,對企業的財務衝擊不小。

根據《聯合報》報導,新制實施後,全國應足額提撥的勞工人數和總金額須待企業盤點後才能清楚,但十多萬家企業恐將受到程度不等的影響,尤以「老」員工多的傳產業衝擊最大。

勞基法新增每年滾動式足額提撥,雇主在每年年度終了前,須檢視舊制勞退帳戶餘額,若餘額不足支付隔年符合退休資格的員工老本,隔年3月前就得撥足,違者可罰9萬到45萬元,並公布雇主姓名。

報導也指出,不少中小企業主說,許多老員工都想再拚下去,但新制規定,公司需提足上千萬甚至好幾億元的資金凍結在專戶裡,財務應變會更形困難。台塑、台泥等大型企業則表示,一切會依法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