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今年Q4疲軟 希望明年不會重演

2015/10/15 15:25

台積電週四舉辦第三季法説,左起為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財務長何麗梅。(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積電表示,今年第四季半導體産業動弱,和往年的旺季表現很不同,主要是中國需求自年初以來大幅下滑,進入第三季雖是傳統旺季,但供應鏈庫存並未下降。「希望明年這個情況不會重演。」

台積電公佈第三季財報,營收持平、獲利下滑,雖有處份業外太陽能投資的因素,不過本業營收未有明顯成長,也讓各界感動意外。在台積電今天舉辦的法説會中,外資不斷問到供應鏈庫存的問題。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表示,「今年下半年的表現,和往年很不一様。」

劉德音分析,傳統來説,經過前一年下半的旺季後,每年第一季庫存通常不太高,今年初也是一様,第1季庫存只比季節正常水準高出幾天,並沒有太大的悖離。但從第一季進入第二季,中國市場消費需求突然大幅下降,導致供應鏈庫存上升。

到了第三季,進入傳統旺季,但供應鏈庫存並未見到大幅度下降,「從全球經濟景氣面比較實質的角度來看,第四季大家應該會積極調整庫存。」劉德音説,「今年第四季是weak Q4(疲軟的第四季),希望明年不會重演。」